老班的笔记本

走过雨季

雨季的上海,总是让人觉得烦闷和压抑,几天的小雨,不知为什么下不完,却也更不知道怎么会下完的。

雨滴洒落到地上,有些不幸地撞上了我们的衣衫和雨伞,有些就钻进泥土里了。在雨里,并不深的水洼若隐若现,叫人觉得紧张。我经常踩上这样的水洼,就引起父母一阵嗔怪:“你怎么老是这样,走路不看路了,看看你的裤脚,下次注意点呀!”若是大一点的水洼,父母就要求我跟他们走,免得我的鞋灌进一些凉水。

父母还要求我在书包里带上一把雨伞,这把雨伞通常都是他们本来给自己带的伞,他们往我的书包里塞的时候,我就会特别难过——若不是我上次弄坏了那把伞,若不是上次把伞放在学校,他们还用得着往我的书包里放伞吗?

放到我手里的伞寿命不会过三四天,妈妈如是说。伞无法使用总是有各种理由,比如一次与同学玩,同学要展示他很有力气,就把我的伞拗断了;比如一次风大,咔哧骨架就断了,还有被树枝刮破的伞面。最多的伞是被我弄丢的,很多我都放在小厨里或台板里,忘了拿回家。

他们还是总给我送伞,于是,我的书包里就总是留着一把伞。这把伞不管晴天雨季,总是陪在我身边。

有一次大暴雨,还有三四个同学没有带伞,就呆在教学楼的大门口,无奈地望着雨幕。留下我和另一个带着雨伞的同学,决定带他们去门房间,那里至少还温暖一些,那里至少还干燥一些。

于是我们就带着伞冲了出去,到处都是水洼,这次我也无心照着父母的心思躲避了。伞顶着肆虐的风雨,却只能像一棵树,被来回摇晃,我们也没有了安全感,干脆收起伞直奔那个应该更有安全感,应该能给我们以温暖和平静的地方。

总算是冲进了门房间。

干燥,温暖的地方,外面却还是漫无边际的大雨。还有无数的伞,无数的行人在路上被暴风雨折磨着,还有无数的水洼,无数的沼泽没有干透。

明天还会是这样,只能这样相互支持,相互帮助,走过这雨季。


评论

© 拥抱蔚蓝的世界 | Powered by LOFTER